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web前端开发培训之CSS3图片倒影技术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13日10时36分 来源:传智播客前端与移动开发学院 浏览次数:

有很多CSS新属性并未包含进CSS3官方标准中,像谷歌浏览器或火狐浏览器等都会利用CSS的浏览器引擎前缀(Vendor Prefix)来实现很多自定义的CSS功能。-webkit-box-reflect属性就是以谷歌浏览器为代表的Webkit渲染引擎独有的特征。-webkit-box-reflect的作用是让图片出现倒影。
实现倒影的基本语法

实现倒影的基本语法非常的直观,假设我们想给下面的图片增加倒影效果,可以这样写:

  1. <font size="3">  img {
  2.   -webkit-box-reflect: below;
  3.   }</font>



上面这个例子中倒影出现了图片的下方,但实际上我们也可以将倒影安置在左侧、右侧或上侧。

倒影偏移量

Offset属性值用来定义图片和倒影影像之间的间距。参考下面的代码:


  1. <font color="rgb(85, 85, 85)"><font size="3"> img {
  2.   -webkit-box-reflect: below 10px;
  3.   }</font></font>

上面的代码中,我们使图片和倒影影像之间相聚10px;


给倒影增加消隐效果

在现实生活中,倒影的出现通常是上半部比较清晰,下面半部逐渐消隐。为了在CSS中实现这种效果,我们需要运用CSS3渐变色(Gradients)功能,就像下面这样:


  1. <font color="rgb(85, 85, 85)"><font size="3"> -webkit-box-reflect: below 0px -webkit-gradient(linear, left top, left bottom, from(transparent), to(rgba(250, 250, 250, 0.1)));</font></font>

这段代码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我们还可以使用color-stop来控制色彩过渡,让倒影更加漂亮: 


  1. <font color="rgb(85, 85, 85)"><font size="3"> img {
  2.   -webkit-box-reflect: below 0px -webkit-gradient(linear, left top, left bottom, from(transparent), color-stop(70%, transparent) , to(rgba(250, 250, 250, 0.1)));
  3.   }
  4. </font></font>


火狐浏览器中倒影的实现

目前只有Webkit浏览器(谷歌浏览器和Safari浏览器)实现box-reflect属性。为了在火狐浏览器中也实现倒影功能,我们需要寻找另外的途径:使用-moz-element()方法。这个方法能够复制指定网页元素的内容。让我们来看看下面的例子:

我们把图片包裹着一个ID是someid的里。并且,为了存放倒影影像,我们将使用:before伪元素,就像下面:

  1. <font color="rgb(85, 85, 85)"><font size="3"> #someid {
  2.   position: relative;
  3.   /* 给倒影留下空间 */
  4.   margin-bottom: 120px;
  5.   }
  6.   #someid:before {
  7.   content:""; /* needed or nothing will be shown */
  8.   background: -moz-linear-gradient(top, white, white 30%, rgba(255,255,255,0.9) 65%, rgba(255,255,255,0.7)) 0px 0px,
  9.   -moz-element(#someid) 0px -127px no-repeat;
  10.   -moz-transform: scaleY(-1); /* flip the image vertically */
  11.   position:relative;
  12.   height:140px;
  13.   width: 360px; /* 需要 > image width + margin + shadow */
  14.   top: 247px;
  15.   left:0px;
  16.   }
  17. </font></font>

这里的-moz-transform是一个负值,作用就是让复制过来的图形上下颠倒,达到倒影的效果。为了让:before伪元素跟原始图形相配合,我们需要移动它的位置。这里的背景偏移量 (-127px)是:before伪元素高(140px) – (图片的高 (247px) + div的border (20px))。需要注意的是,火狐浏览器版的倒影实现只能用在页面的背景是真实背景。背景色要和:before伪元素使用的渐变色的颜色一致。

因为所有的属性都是来实现倒影的,而且这些属性都有火狐浏览器独有的前缀,和Webkit的倒影不冲突,所以在代码在可以把两个版本倒影方法都写上,保证两种浏览器里都有效果。

视频倒影

官方文档中说当倒影的实体内容变化时,倒影的内容也会相应更新。因此,这种技术用在视频是有特殊的效果。

CSS倒影技术在火狐浏览器中的小问题

有时,火狐浏览器生成的渐变色图形会比背景元素稍微小一些,导致有一些间隙线出现。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在:before伪元素的顶部和底部加1px的padding,并且分别设置背景的裁剪方式和原点:


  1.   padding: 1px 0px;
  2.   background-origin: border-box, content-box;
  3.   background-clip: border-box, content-box;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web前端开发培训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web前端开发培训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web/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