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软件测试:一名合格测试的必知必会

更新时间:2017年12月29日15时03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合格的测试,一方面应该具备基本的测试业务知识,另一方面也要有扎实的技术基础。测试是很有技术含量的工作,绝对不是一味的对界面点点点的重复操作。

所以合格的测试一定是理论知识与技术能力并行发展。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下测试到底都应该掌握什么。

基本的测试理论

我这里不想给大家说一些可以很容易就在网上找到的东西,其实测试许多的理论应该是基于你对业务系统的流程、业务场景的基础上进行总结的。

这才是真正的干货。

立足业务场景

测试任何功能点,不能单纯的看需求、设计文档就盲目的开始测试,无论是编写测试用例、还是执行测试用例都一定要把业务场景放在首位。即常说的 “User Story”(用户故事)。

我们一定要模拟、分析出这条测试用例、这个测试思路是基于用户的哪种操作,并且要把自己定位于那种计算机盲,然后站在他们的角度去使用被测系统。举个例子:

本来正确的系统操作流程应该是先 A 后 B 在 C,那我们就应该模拟先 B 后 C 在 A、先 C 后 A 在 B、先 B 后 A 在 C 等等非正常流程操作下的系统响应。

顺便说一下,这里我设计用例的思维方式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排列组合思维。

注意历史数据

这个主要只我们对正在维护的系统,每次有改动点,一定要考虑其流程、改动对历史数据的影响。

中国有句老话:“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映射到测试工作上也是对于新功能的测试一般都很少出问题,往往对于历史数据,或者新功能点对老功能点的影响没有考虑到,才会导致 BUG 的产生。

所以作为一名合格的测试,测试任何一个优化功能,一定要拿历史数据和新数据一同进行测试。

这里也引申出我的第二个思维模式,对比思维。

极端情况

另外,测试任何一个功能点,我们一定要考虑到极端情况。例如:

QQ 登录首页,我们谁都不陌生,假设你作为一名腾讯的登录首页测试人员,此时叫你测试【注册账号】这个功能,我们常规思维肯定会考虑以下情况:

录入的长度是否有限制;

容错性,是否支持特殊符号;

兼容性,各个浏览器下是否都可以正常使用;

跨平台性。APP、平板、电脑、乃至智能电视机是不是都支持;

安全性,是否有 SQL 注入风险。

此时我们肯定会认为自己设计的用例涵盖了其主要功能,这个时候我们就漏掉了一种极端情况,即客户上来之后不录入任何情况,就点击【登录】按钮。

遇到这种极端问题特别多的测试同仁肯定有感受,这种极端情况下暴露的 BUG 往往是最为致命、最为常见的 “空指针异常”。

综合类似上述的场景,引出我们合格的测试人必须要有的第三个思维模式,逆向思维。

MySQL 语句的书写能力

SQL 语句其实在 IT 行业里比较难的技术,如果你不认同,那说明你接触的还比较浅薄。当然也绝不是只掌握了简单的增、删、改、查就可以的。那么我们应该掌握哪些方面呢?

第一组:基本语句的书写,包括:select from(查询)、delete from(删除)、where(条件子句)、in(在 … 里)、not in(不在 … 里)、from(从)、between …and、update(更新)..set、Alter(修改表、列)、insert(插入)..values;

第二组:进阶语句的书写:group ..by(分组)、count(*) 与 count(1)、having(分组条件语句)、left ..join on(左连接)、ringht(右连接)、等值连接。

函数学习:sum 等数学函数,还有一个必须要掌握的 case…when..then…end。

除了上述的基本语句的书写外,还应该掌握:

视图的建立。

存储过程的书写,会存储过程,可以方便我们造数。

介于 SQL 这部分的知识在网上都可以找到,不在详述。

Linux 基本命令的掌握

这里我只点出具体我们测试人员需要掌握的常用的 linux 命令,没有提到的,工作中你 90% 用不到。有兴趣可以自行深入研究下。

ll 与 ls(查看当前文件)、cd(切换到指定文件夹)、pwd(查看当前路径)。

tail -f 日志名称(查看后台日志的时候经常使用)。

ps -ef | grep java。查看当前 tomcat 下服务器进程的时候使用。

kill -9 进程号。杀死当前的指定进程。

view 显示正在运行的文件信息。

除了上述的五组命令外,其他的命令基本用不到。

测试分析与测试用例

有些时候时间紧、测试任务重,这个时候你可以不用详细的书写测试用例,但是一定要有完备的测试分析。分析的内容应该包含以下方面。

从开发角度分析

产品和特性是由哪个开发具体负责的 , 可以方便后续很好的跟踪问题。

开发此产品和特性是否采用了新技术。

自测过得流程有哪些?

是否还有为解决的问题?

认为的风险点在哪里?

对测试的测试建议是什么?

从测试的角度分析

基于的业务场景是什么?

产品面向的人群是谁?

测试工作如何计划?

测试人员如何分配?

测试完成的衡量目标是什么?

采用的测试技术、工具应该有哪些?

还有没有需要开发、需求支持的点?

分析出测试重点、难点、分配测试资源。

上面说的分析过程也是我经常用到的 68 原则,即充分了解产品,并且认真分析之后再去实施,肯定会使得你的测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测试用例的编写

这里我只说我写用例的一个小习惯,各个公司的测试用例书写规范不尽相同,但是请一定要把每一条测试用例执行时的 “前提条件” 标注清晰。这个 “前提条件” 可以是,这条用例执行前的:

环境准备。

业务流程前提,即做到哪一步,才满足执行这条用例的条件。

数据库状态,此时的数据库相关表的状态、存储是怎样的。

也可以是网络情况,是内网下还是外网下。

还可以是介质,是手机、电脑、还是平板电脑。

可以是系统,是 windows 下的执行测试用例还是 linux 系统下的测试用例。

等等。只有标清楚 “前提条件” 后期维护方便、并且可以叫人阅读时一目了然。

开发语言

另外测试最好掌握一门开发语言,这个语言我只推荐两种 Java 或者 python。会了开发语言,请记住你掌握的是技能,请不要转换自己的身份和思维,掌握开发语言就站在开发实现角度去思索软件。配合 sonarqube 的静态扫描,你会发现你会慢慢的深入代码层去解决测试问题。

沟通技巧

这个不多少了,记住两点:

与任何项目组的人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项目,所以要相互理解,学会换位思考;

要坚持自己原则,不要轻易被开发的思维所诱导,而放弃自身的思维模式。

总结

测试的道路上其实充满挑战,做的好,你的价值一定远远高于开发、产品,你要记住你是每一个项目、每一个产品的质检员,你的能力高低直接关乎产品的质量、价值乃至口碑,所以请从现在开始,加油充电,早早变为一名合格的测试!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