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十张图帮你搞懂产品经理是什么?

更新时间:2018年04月20日17时26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1523259252951_115048d22j33l63942lm3x.png.thumb.jpg

说实话,在没接触这个职位之前挺迷茫的,不知道产品经理是干嘛的,感觉顶个“经理”的头衔工资看着也挺高的应该是个管理的岗位。


等接受了系统的培训以后,才明白产品经理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不是画画原型和流程,天天找开发找运营聊聊天沟通一下就完了。


我之前是做平面的,现在转成产品经理,想到很多刚刚接触这个行业的新人应该和我有一样的困惑。所以把一些需要厘清的概念做成了图,帮大家了解什么是产品经理。

一、什么是产品?


1523259270545_2.jpg

产品在广义上指的是能够投放于市场,供人们使用与消费,满足其需求的所有东西。具体来讲:是以企业经营为目标的载体与具体表现形式,其本身是具有商业属性的。


可能这样说还是比较抽象,举个例子吧,比如我们在路上看到的树木这些都不是产品,但突然有一天有个人发现把木头做成桌椅可以卖钱,于是桌椅就成为了产品,因为它承载了这个人的“经营目标”,并且有了具体的表现形式(桌椅)。


这么说大家应该比较明白了吧?

二、什么是互联网产品经理?


1523259367312_3.jpg

互联网产品经理指的是一种负责互联网产品设计与推广的职能。


这个其实比较好理解,但笔者主要想说明的一件事是:


“产品经理”是一种职能而非岗位,比如一个公司的CEO也可以是产品经理,只要具备相关的专业能力以及思维模式。


常见的互联网产品包含:APP,PC应用/软件,移动端网站,PC端网站,硬件,游戏等。

三、人才需求情况


1523259377031_4.jpg

百度指数显示,近年产品经理热度不断上升。2011年10月搜索指数均值1005, 2014年10月均值高达1540(涨幅超过65%),截止到这个月,均值已经达到了2000点左右。随着世界进入移动互联网的快速进程,产品经理在移动端的关注度已经呈指数级增长。“产品经理”这个岗位也成为了就业转岗最热门的互联网职业。


四、目前薪酬情况


1523259387687_5.jpg

截至2015.7.23的调查统计,产品经理的平均薪资达18750,并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涨幅会越来越大。工作五年以上的产品经理平均薪资可达到40k/月。


五、产品经理究竟要做些什么?

1523259420828_6.jpg

产品经理工作职能主要包含六个方面:市场调研与分析 — 产品设计与规划 — 研发过程中的项目管理 — 产品宣讲 — 推广协助 — 产品迭代与更新


看似简单的每个环节都需要一个产品人及团队投入很多的精力及时间去实现,所以,作为一个产品人,“想清楚”更为重要。

六、产品经理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1523259516267_7.jpg

产品经理需要的基本能力包括:1.自我管理能力 2.产品设计能力3.专业技能4.团队管理能力5.产品管理能力。


七、产品新人的学习方式


1523259541970_8.jpg

八、产品经理在团队中是什么角色?


1523259576893_9.jpg

产品经理在团队中的角色类似于一个帮、带、传的翻译角色,主要负责团队激励,强力执行,协调沟通,跟进产品,资源调配这些工作,是一个产品团队的核心。


九、产品人的成长阶段


1523259596252_10.jpg

产品人的成长阶段一般是这样的:


1.产品助理:可以熟练画原型、有一定的文档功力、对交互比较熟悉。


2.产品经理:根据上层的目标上传下达,做产品、带项目、运营、数据分析、产品优化等。


3.高级产品经理:从“合格的产品经理”中异化出来的群体,数量不多但是却是整个产品经理中有机会再上一步的少数,他们通常都有非常杂的背景。对多个行业、多种业务模式都有涉猎,并有极强的悟性,可以快速抓住整个工作中的重点,并能持续推进。

4.产品总监:具有强烈的商业意识,能在海量的工作中找到最关键的核心点,并能凭借丰富的经验甚至是直觉,快速做出决定,找到合适的人推进执行。


5.CEO:业内有产品经理是CEO的学前班的美誉,但真正能走到这一步的都是非常卓越的人。一般互联网公司的CEO都是产品经理,当然除了马云。


十、那些优秀的产品人


1523259607409_11.jpg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产品经理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产品经理培训学院
 
首发:http://pm.itcast.cn/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