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Linux培训:setup命令系统配置工具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03日13时18分 来源:传智播客linux培训 浏览次数:

    Linux 当然也需要配置 IP 地址才可以正常使用网络。其实 Linux 主要是通过修改网卡配置文件来永久修改 IP 地址的。setup 是一个简化命令,是 Red Hat 系列专有的命令,其他的 Linux 系列不一定有此命令。
    setup 命令的基本信息如下。
    命令名称:setup。
    英文原意:A text mode system configuration tool。
    所在路径:/usr/bin/setup。
    执行权限:所有用户。
    功能描述:系统配置工具。
    setup 命令会开启一个图形化的配置工具,如图 所示。
linux培训
    这是一个综合工具,既可以配置 IP 地址,也可以管理防火墙和系统服务。如果我们需要配置 IP 地址,则只要选择"网络配置"就会开始 IP 地址配置。
    接写来就可以执行动作选择了。我们要配置 IP 地址,就选择"设备配置",如图
linux培训
    在 CentOS 6.x 中,网卡的设备文件名用 eth0 来表示第一块网卡,如果有第二块网卡,则设备文件名会依次为 eth1。在这里,我们的 Linux 只有一块网卡,所以在选择设备时只需选择 eth0 网卡配置即可。
linux培训
    接下来就会进入网络配置界面,如图 4 所示。这时如果在"使用 DHCP"选项上输入"*"号(空格输入),就会自动获取 IP 地址;取消"*"号,就会手工分配 IP 地址。
linux培训
    输入正确的 IP 地址后,使用 Tab 键切换至"确定"按钮上,接下来一路保存退出,IP 地址就输入完成了。
    但是,如果想让 IP 地址配置生效,则还需要重启网络服务。
    [root@localhost ~]# service network restart#重启网络服务
    当然,重启网络服务有很多种方法,这里直接使用 service 命令进行网络服务重启。
    手工开启网卡
    在 CentOS 5.x 以前的系统中,通过 setup 配置 IP 地址,重启后,IP 地址就可以配置成功。但如果是在 CentOS 6.x 中,那么重启后可能依然无法找到 eth0 网卡,而只能看到 lo(本地回环)网卡。例如:
    [root@localhost ~]# ifconfig
    lo Link encap:Local Loopback
    inet addr:127.0.0.1 Mask:255.0.0.0
    inet6 addr: ::1/128 Scope:Host
    UP LOOPBACK RUNNING MTU:16436 Metric:1
    RX packets:12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frame:0TX packets:12 errors:0 dropped:0 overruns:0 carrier:0 collisions:0 txqueuelen:0RX bytes:840 (840.0 b) TX bytes:840 (840.0 b)#只有lo网卡,没有eth0网卡
    这是因为,在 CentOS 6.x 中,eth0 网卡是默认没有开启的,需要修改网卡配置文件手工开启。例如:
    [root@localhost ~]#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ifcfg-eth0ONBOOT=no
    …省略部分内容...
    #在网卡配置文件中,ONBOOT默认是no
    手工把 ONBOOT 选项改为 yes,然后再重启网络服务(service network restart),就会发现 eth0 网卡启动了,IP 地址也可以正常使用了。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