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产品经理常见面试问题及回答策略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25日10时02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1.怎么分析一款App?

既然是做产品分析,那么产品分析可以包含的方面比较多,可以包含以下方面:

(1)产品定位分析:为哪些人解决了什么问题?

(2)用户需求分析:需求点是什么?使用场景是什么?

(3)产品市场分析:市场容量如何?竞品如何?

(4)产品功能分析:产品的功能架构是什么?主要的一些功能模块的设计逻辑分析?功能的好坏?

(5)产品UI分析:页面的排版,设计风格、设计与产品定位的关系如何?

(6)产品交互分析:某些功能和页面的交互设计合理性?

(7)运营方面分析:某些社区类产品的运营方式是否合理?运营的策略是否能达到效果?

除了上面以外,也可以用一些其他方面的分析,但主要还是跟产品的生命周期相关的一些角度去进行分析。

产品经理面试

2. 如何进行产品的改版工作?

考察方向:

需求收集、需求分析、数据分析

(1)一般来说产品的改版工作,跟需求是密不可分的,这里就是考察产品改版的需求来源是什么。需求来源就涉及到需求的收集和分析,对于改版来说,需求收集渠道一般包含用户反馈、埋点数据分析、内部需求、产品经理自身提出的需求;

(2)需求收集完成后,需要对需求进行分析,确定需求真伪,确定需求优先级,然后再归入到迭代版本当中。

3.如何进行需求优先级划分的问题。

对于不同公司、不同时期的不同产品,优先级的划分标准也会不同,一般来说会包含这几个方面商业考量、运营考量、用户体验、投入产出比、尝试性方向等,那么根据产品实际情况,就会存在在不同时期考量的方向不同,也会直接导致相应类型的需求优先级不同。比如此时公司主要是以商业考量为主,那么显然与之直接相关的需求都应该将优先级提到最高,而如果公司目前是以打造好的用户体验产品方向为主,那么能够带来更好用户体验的一些需求就应该将优先级提到最高,再比如虽然目前是以用户体验方向为主,但需求的投入产出比太低,那么则应该将其他投入产出比更高的用户体验需求优先级调高。【推荐了解产品经理培训课程

4.在和公司内部相关业务部门对接时,如何拒绝对方的需求或变更对方的不合理需求?

(1)去跟业务方反复沟通需求的真伪以及需求的细节,尽量先通过沟通方式挖掘出一些隐性需求;

(2)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以对方能够理解的方式,告诉他们需求产品化的解决方案;

(3)在给出方案的基础上,明确出目前项目的实际情况,比如开发人力问题、项目进度问题、方案实现困难程度、性价比等方面去阐述需求没有办法实现或者有其他变通的实现方式等;

(4)通过直接的这些沟通没有办法拒绝时,去和自己领导或者对方领导沟通,以获得领导的支持。

5.你觉得产品经理是干嘛的?

回答思路:

(1)明确产品经理的基础技能包含哪些,硬实力(产品规划、产品设计等等)和软实力(沟通能力、学习能力等);

(2)先去划分产品经理的类型,可以按照行业划分(社区、电商、金融、教育等)、按照产品形态划分(App、小程序、Web等),按端划分(B端产品、C端产品),明确产品有不同的类别,所需的产品技能测重点会略有不同。

6.如何处理和开发人员的矛盾?

(1)以就事论事态度先和开发明确矛盾点在什么地方,是需求漏洞,需求难度、需求变更导致开发有意见、还是排期太紧,还是其他问题;

(2)在明确问题之后,通过适当方式进一步沟通,如果是需求漏洞之类的问题,那就产品承认错误并加以改正,如果是需求有难度就和开发沟通有没有其他实现方式,如果是需求变更则应该提前跟开发沟通清楚变更的原因;

(3)在每次解决矛盾后,都应该反思具体的矛盾点和解决方式,避免以后出现类似问题。

7.一个产品如何获取第一批用户?

回答思路:

(1)先根据以下几个维度去划分产品:产品类型(社区、工具、电商、教育等)、产品形态(App、小程序、H5等)、渠道选择(母婴社区宣传、内部群、付费渠道等)、现有资源(公司是否愿意砸钱)等;

(2)在划分好维度以后去根据实际情况,去进行冷启动或者热启动或者同时启动,冷启动相对来说花费资金少、获取的用户量少、更依赖已有渠道,热启动则相对来说花费资金多、获取用户量大。

8.面试时问你对于加班有什么看法?

考察方向:

抗压能力、情商

回答思路:

1.虽然当你听到对方问你这个问题的时候,内心就“这看来是个要加班的公司了”,但我们也知道这个题目其实可能是为数不多有标准答案的题,就是你得认同加班,尽管你很不情愿,不过人活着总不得虚伪几次不是么?

2.在认同的前提下,分析导致加班的原因,有互联网公司的正常加班(比如活动紧急上线等等),也有其他非正常原因(个人工作效率低下导致的),对于类似前面的原因,肯定是得积极配合,而对于类似后者的,很明显得好好提升自己的能力了。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