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什么是新媒体矩阵运营?[新媒体培训]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08日18时20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随着新媒体平台越来越多,企业也想获得更多的曝光和转化,同时在新媒体运营人员求职找工作时,也会发现目前招聘企业在职位描述上要求更多。

比如,负责公司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的运营,或者负责孵化IP账号进行多账号运营等。其实,这是一种常见的运营方式,叫做“矩阵运营”。

1583651574218_新媒体运营.jpg


但我发现很多同学都被这样的职位信息所困扰,甚至已经工作的都会被这样的工作内容所“拖累”。

我的工作到底做什么,重点在哪儿?不知道到什么时候搭建矩阵运营?接下来我结合工作经验和案例与大家探讨下。

矩阵运营”如何去搭建矩阵?首先就要知道“矩阵”是什么鬼?按照数学角度简单理解来讲,就是矩形的排列。那么对于矩阵运营来讲,该如何更好的理解呢,简单理解就是在各大平台以不同的形式或者内容进行占坑,触达目标用户群体进行运营工作。

矩阵运营根据平台特征及业务情况可分为3种形式,分别是横向矩阵、纵向矩阵和品类矩阵。

横向矩阵

横向矩阵一般指在全媒体平台的布局,简单理解你要种树,只要发现树坑就要种树。比如注册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号、头条号、企鹅号、快手号等等,然后进行内容的分发,这种操作也可以叫做外矩阵,也可以称做流量矩阵(只要有用户流量的平台就要占坑)。

1583651598739_新媒体矩阵.jpg


有代表性的一般是较大企业都会做这样的流量矩阵,比如搜狗输入法,入驻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当然这都是主运营新媒体渠道,也有占着坑无内容的渠道渠道,比如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等。

1583651610749_新媒体矩阵02.jpg


往期小伙伴儿也有学习完后自己搭建横向矩阵(流量矩阵)的。主要通过短视频(抖音)平台进行用户流量的获取,通过干货内容与用户互动做个人号运营,再通过微信公众号做内容的沉淀与用户留存,搭建了自己的流量池,后续可通过平台,周边,内容等形式变现。(如下图)

1583651622955_新媒体矩阵03.jpg

1583651633551_新媒体矩阵04.jpg


还有我之前做WEP页问答社区,利用平台特性搭建了流量矩阵。因为主要产品是我们的WEP页问答社区,可以把他嫁接到任何可外链的产品上,所以当时利用了微信公众号、兴趣部落、QQ以及第三方平台做串联的流量矩阵,最终都会引流到我们WEP产品内(如下图)。

1583651643548_新媒体矩阵05.jpg

主要是利用QQ内兴趣部落,把部落外链到微信公众号的菜单栏中,以及部落内可直接添加我们WEP产品给串联起来,让用户形成一个小闭环。在定位上QQ平台内新媒体平台(兴趣部落、看点、QQ群)及第三方平台(头条号、一点好、企业号等自媒体平台)作为我们的推广口,最终会让用户在微信公众号上沉淀作为自有流量池,在对其向我们WEP产品转化。

把微信公众号作为流量池的原因是因为微信服务号开发性强,可通过微信服务号进行平台内的消息触达,我们可以称作为“微信服务号产品化”。简单理解就是你在京东上买东西,只要关注了京东的服务号,服务号也会给你发送相关消息。这样可以有效的让用户留存,并做用户回流。

纵向矩阵

纵向矩阵是指深挖一个新媒体平台,利用平台产品或者功能实现纵向矩阵,也称作内矩阵。相对横向矩阵就是好好养一颗树,让根系庞大起来。纵向矩阵运营一般都是比较大的平台内实现。比如微信,在微信平台内可布局服务号、订阅号、社群、小程序、微课平台、电商平台及自家软件等。(如下图)。

1583651653940_新媒体矩阵06.jpg


比如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薪人薪事”就非常好的利用了微信这个平台,目前是国内做的最好的HR大社群,一个百万HR精英的聚集地。薪人薪事企小薪订阅号定位输出HR干货,引导用户使用人事系统、知识变现及小程序工具(工资计算器);薪人薪事百万HR联盟服务号定位用户互动,打造成长分舵,同行在身边,成长不孤单,做用户社群、微课、知识变现及推广人事系统等。

1583651666751_新媒体矩阵07.jpg


还有一个非常牛的经典案例,就是家喻户晓的海尔品牌。他们在微博上账号矩阵布局,以“海尔”为中心,形成了庞大的自媒体矩阵:179个微博账号和286个微信公众号。

单从海尔的微博账号矩阵上看,不单单是纵向矩阵这么简单,而是形成了品类矩阵,母子扣的形式实现主品牌和子品牌的链接,又因业务情况以上下游式的实现产业链营销。

当然这种矩阵方式目前普遍存在大公司,小公司由于业务、人员、运营等问题难以实现。


矩阵运营优劣势

从这些案例中不难看出,矩阵运营其实各有优劣。

优势很明显可以看出,矩阵会形成合力传播,如有大型公关或者品牌活动是,所有账号可以联动起来,形成竞合力,最大限度的整合内部资源,使传播效果几何增长,托大品牌知名度。当然还需要根据不同平台的产品和调性来进行进一步制定运营策略,比如事件营销,可以先从微博造势,再以微信转化,然后通过头条等各大媒体平台进行分发,放大营销效果,最终转化电商平台进行转化,促进用户消费。

矩阵运营还能分散风险,由于各大平台规则不同,有可能一不小心就触碰到了,导致账号被封,限流等。比如微信公纵号“咪蒙”“毒舌电影”“关爱八卦成长协会”等大号遭遇永久封禁。不过,其中“毒蛇电影”机智了做了相关APP产品,及时把粉丝导流到新的平台上,降低封号带来的影响。切记不要因为风险问题来了才去做,一定要提前准备好,有风险意识做好风控。推荐了解黑马程序员新媒体运营课程

另外还有,如果你运营起来一个大号了,还可以以大带小,实现母子扣式矩阵。影响力大的账号同小号,达到流量共享,相互补充,共同提升的效果。这样还可以提升各账号的专业度,这点一定要确定好各账号的分工定位,这样专心做内容,能够持续产生高质量的PGC,达到运营效果。

劣势是相对小厂来讲的,由于矩阵运营需要成本高,人力财力都需要很多,所以这点你和你的老板都需要考虑清楚,我们有没有钱,需不需要人,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推荐了解传智播客新媒体培训课程

还有就是运营节奏的把控了,这点对于每位运营人员来讲应该是最难的吧,考虑什么时候去搭建矩阵,如何选择平台?什么时候实现变现等等,这点必须有我们去不断在运营试错中前行,犹如小马过河,持续的输出和总结复盘,这样我们会更靠近最终想要的那个。

好啦!与大家分享到这里啦,希望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

猜您喜欢:
10个10W+阅读量的标题分析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